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三家村驚艷黃昏


漁村燈塔美黃昏,驚喜不絕火燒雲。

早陣子香港持續放晴,每日藍天白雲,黃昏時彩霞滿天,網上美麗黃昏的「艷照」目不暇給,可惜自己總未有機會拍攝。上星期日,本打算到三家村影日落,但下午因看見西面似乎頗多雲,於是放棄原定計劃,改為到志蓮淨苑影睡蓮。誰知,當日黃昏又是如此令人驚艷,唉!又一次錯過了拍攝日落的黃金機會。天氣預報翌日仍是天晴酷熱,星期二開始有雨,於是暗下決定翌日無論如何都要把握最後機會,到三家村拍攝黃昏夕照。

鯉魚門三家村去過多次,但拍攝日落還是破題兒第一次。六月廿七日星期一下午六時許到達,雖然首次在此地影日落,但心中早鎖定兩個位置,不是燈塔旁的石灘就是天后廟外我馬上前往現場,選擇拍攝位置。最後,我決定先在天后廟外拍攝。當把相機安裝在腳架上,距離日落西天還有一段時間,太陽光仍很猛烈,即使加上漸變灰濾鏡,拍攝效果仍不理想。由於對著太陽,在酷熱天氣下,汗出如漿,整個人好像火爐,需要不斷喝水。海邊有一堆礁石,右方有一列小屋,在強光下全部變成剪影,令畫面構圖更豐富。看著、想著,太陽不知不覺間靠近水平線,這耀目火球把長空染成金黃,古人云落日溶金,所言甚是。天空顏色、雲彩形態瞬息萬變,令在場影友雀躍萬分,雙手翻飛操控相機,務要把這短暫而絢麗的一刻化作永恆。太陽西沉,濃艷色彩盡情塗抹在天空這幅大畫布上。這時候,貪心的我馬上執拾行裝,半行半跑到燈塔旁的石灘,轉換另一場景拍攝日落後的餘韻。
               
到達石灘時,人頭湧湧,想不到星期一都有此等盛況,這陣子日落的吸引力沒法擋,令影友如潮湧至。海邊佈滿一些崢嶸奇狀的巨石,可作拍攝彩霞時的前景,點綴畫面。當所有人都向西方拍攝時,我無意中看見有人向東拍照,回頭一看,啊!東方一大團火雲橫空,氣象萬千。於是大伙兒紛紛掉轉鏡頭,拍下這紅雲蓋頂的壯麗一幕。這兒的燈塔可算是地標,到此拍攝黃昏當然不可錯過,其獨特外型化作剪影,與西天彩雲融為一體。天空繼續燃燒,愈燒愈烈,不知何時出現些放射性光束,聽說是難得一見的自然現象──「曙暮暉」突然,我瞥見一個人影站在石堆上,剪影分明。我馬上拍攝這人,為這幅亮麗油畫加上畫龍點睛的一筆。後來,這人更原地躍起,畫面靜中帶動,相題為「燒到飛起」。這個黃昏實在太幸福了,高潮不絕、驚喜不斷。

就在彩雲燒得最紅艷時,在物極必反的定律下慢慢歸於平淡,這時候自己才從屏息靜氣的狀態下回復正常,剛才整個心神都被長天壯麗景象吸引著,完全投入其中,這境界或許就是古人所云的「天人合一」吧!



等了又等,太陽冉冉西沉。


天后廟外景觀開揚


落日溶金



日夜交替


金色天與海


天空變化無端



轉移陣地,到燈塔旁的石灘繼續拍攝。 


崢嶸奇狀的石頭作前景不錯


東面火雲橫空


影友紛紛列陣


曙暮暉


燈塔剪影


特別鳴謝這位朋友充當眾人的模特兒


燒到飛起


最後的絢爛


夜幕悄悄降臨


火雲徐徐散去




22 則留言:

  1. 攝影專家中的專家 , 捕捉了不同時刻的落日美景,
    給我們欣賞, 我們鼓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熱情讚賞。美景良辰令人迷醉。

      刪除
  2. 另一番天人合一,十分精采!

    回覆刪除
  3. 未睇相只睇文字,令到我更加想睇相,夏天的日落永遠都令人著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細看文字。夏天日落的色彩就是美。

      刪除
  4. 紅霞落日,美得不知怎形容。相機留下永恒的美。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景當前,幸好相機可以凝住那一刻。謝謝捧場。

      刪除
  5. 相機可謂是偉大的發明,讓瞬間變永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令更多人可以看到世間美景。

      刪除
  6. 黃昏既火燒雲,色彩燦爛, 加埋個人, 難得既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真要多謝那位路人甲,令畫面生色。

      刪除
  7. 有一次落完大雨我去到呢度,都睇到好靚既黃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雨後天清吧! 這兒實在是賞日落的好地方。

      刪除
  8. Sam兄真巧合,當天我也在三家村,我站在燈塔上的梯級,我也有把人拍下作前景,唔知有無影到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真的湊巧呢! 影倒都唔出奇啊! 當日黃昏真的美絕。

      刪除

謝謝來訪及留言。如果您想收到留言回覆的電郵通知,請按留言方框下的"以電子郵件訂閱"。